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党务工作者热议“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10-25 经管实验中心 点击:[]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专门阐述,特别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校各级党务工作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纷纷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校都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党建领校”战略,精心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深化实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全省“千名好支书”、全省“万名好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较好实效。

展望未来,我们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通到底,以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校党委委员、东方学院党委书记邵毅平: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党在新时代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要党员和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五大思维;需要全党维护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众志成城,进而把党的事业的滚滚洪流不断推向前进。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东方学院党委要旗帜鲜明抓党建,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任用各级干部,要大力夯实基层党组织,不断落实总书记指出的“五大职能”、“一个定位”,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持续正风肃纪,以上率下,做好“三风建设”;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形成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学院应用型建设的目标扎实工作、砥砺前行,将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推上新台阶。

机关党委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毅:作为学校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的一员,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在热烈祝贺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同时,要第一时间充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讲话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学深学透,真正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精心向广大师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传工作;凝聚力量,带动支部党员,以争优创先为目标,以热情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心态面貌,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让老师上课安心,学生听课舒心,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新气象来体现学习贯彻的实际效果,以实际行动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工作案例入选支部,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文超: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中国人,在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我深受鼓舞和热血沸腾。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基层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决定性力量。加强党的建设,尤其要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作为一名年青的党支部书记,更加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蔡国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高校二级党组织,我们肩负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高校贯彻落实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合力,努力建设“双一流”,促进二级学院科学发展。

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卓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平时的教学科研当中去。在教学中,积极推进教职工党员把教授专业知识同思想引领相结合,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知识体系,让同学们既能学到专业知识,又能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在第二课堂,努力把组织生活开出“学术味”,让专业知识与党建进行有机结合。同时,通过教工党支部共建、师生党支部共建、党建带团建等措施,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颋浩: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系列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指示,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新动力。我们信工学院党委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根本遵循,创新机制努力把学院党支部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发展为主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一纵一横”的党建思政工作新格局,不断探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途径,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为教育和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俞玲玲:在新的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明确新阶段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要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谋福利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处理好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多下基层,听民意,做实事,切实把“万事民先”和“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行事准则。要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选拔班子队伍;建立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党的坚强堡垒,必须从基层的实际出发,用创造性的思维推动创造性的实践,把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优势充分展示出来,发挥出来。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燕: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今后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尤其在高校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对我们高校充分发挥党管一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报告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进行,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守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核心,勇于担当,勇于开拓,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期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工作案例入选支部,继续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卢丽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既备受鼓舞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呼唤担当”,今后的工作中,要组织带领支部党员学习领会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把思想政治引领与继续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支部党建品牌,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实际工作两加强、两促进,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师生成长的推动者、和谐学院的维护者、“中国梦”的践行者。

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工作岗干部田聪: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点提到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党支部职责、党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创新等作出了指示,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的落实更加严格。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新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找准努力方向,重点调研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为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添砖加瓦,献计献策。

时间:2017-10-24

来源: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