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简介

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是浙江财经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下属单位,位于科技实验楼的E楼与F楼,下设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现代金融实验教学中心、ERP实验中心、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实验中心)及1个校级实验中心(基础实验中心),其中,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负责全校所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基础外语听力及实验教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教学服务,同时也是ERP课程的开课部门,负责全校的ERP课程的建设、教改及开课工作。主要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实验教学及学生科研服务,同时也是经管类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的实验平台。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下设国贸商务实验室、财政学科实验室、工商管理模拟教学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实验室、网络会计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及仿真报关报检7个实验室。开设实验课程59门,实验项目数464个,年承担实验教学班280个左右,年均实验人时数53万,实验仪器设备价值1175余万元。中心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计算机模拟实践教学和企业经营管理仿真实战及对抗系统,2007年,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现代金融实验教学中心

现代金融实验中心前身是建于1996年7月的证券实验室,当时是全国高校最早的证券实验室之一。2003年确定为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投资900余万元,下设现代银行实验室、公司金融与保险实验室、金融工程与证券实验室。配置可使全校共享的金融数据库软件,包括CSMAR数据库、CSMAR高频数据库、规模以上非上市公司数据库,以及各种类型的模拟交易系统。

中心为全校10个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搭建了共享性的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平台,提供银行、证券、外汇、期货、保险、金融工程和公司金融等方面的项目实验、课程实验(实训)和综合型实验(实训)。中心的实验数据均来自全球实时的股票、期货和外汇行情的经济资讯。学生通过对金融数据的整理、分析和研究,置身于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独立完成项目实验、课程实验(实训)和综合性实验(实训)任务。实验和实训的有机结合,强化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判断决策能力。在这金融人才培养的沃土上,经实验课程和实训项目学习锻炼的学生,正受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欢迎。

ERP实验中心

ERP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年,建筑面积3500余平方,下设ERP软件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ERP电子对抗实验室、企业ERP体验实验室、ERP案例分析实验室、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验室、多组织集团经营沙盘实验室7个实验室。开设实验课程18门,实验项目数120个,年均实验人时数172550,实验仪器设备价值900余万元。2008、2010年,中心先后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高等学校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是我校第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实验中心和学生实训基地。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大屏幕触模式ERP电子对抗系统和企业经营模拟系统,可仿真集团企业、中小企业的经营运作环境。经济管理类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负责企业供应链、财务、市场营销、集团管控等岗位的工作角色,进行公司之间的竞争。通过这种实训,学生真实体验企业经营运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决策难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进而树立创新创业理念。近年来,受训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业及企业经营竞赛活动,多次代表浙江省高校参加全国性大赛,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省二等奖以上的奖项78项。

此外,中心实验教师利用各种企业管理软件和实训平台,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教改课题及科研课题8项,横向课题7项,出版专著6本,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30篇。2009年,由中心独立完成的《ERP实验教学:财经类综合性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浙江财经学院跨专业实验教的学探索和实践》项目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由中心独立完成的《基于“互联网+”的跨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探索与总结》项目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实验中心

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实验中心正式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是外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主要经历了从模拟语音室到数字化网络语言实验中心,规模由小到大,从相对分散到相对集中管理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校院两级管理的、服务于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和大学英语的教学与科研的实验教学中心。2010年12月获批成为第二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中心总建筑面积从立项前的3754平方米,资产总值1101万元,共拥有专业语音室、虚拟现实外语情景互动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研中心等25个语言实验室,机位数1480个;1个外语广播电台和1个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研究所。中心除承担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和第二外语的实验项目外,还承担全校38个专业1万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验项目以及听力和口语考试等项目,同时,示范中心也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学生的学科竞赛与创新、教师科研以及社会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基础实验中心

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是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和其它计算机类公共课程的主要教学实验基地。

基础部位于科技实验楼E楼(4-5层),面积约3000千平方米,共有8个实验室总计约800余台学生计算机终端设备。基础部配有8台应用及云镜像管理服务器,各实验室网络环境由千兆光纤通过校网络中心接入校园网和INTERNET。

基础部主要承担全校各专业人才培训方案中的公共教学平台(必修课程)和公共教学模块(选修课程)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以及其它学校布置的相关任务。

基础部现有全职专业技术人员6名,(其中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名)。采用实验室管理系统管理,面向全校师生全天开放。